跳到主要內容區

NCUE    COE

 

:::

教育學院【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我國師資培育所面臨的挑戰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教育學院【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我國師資培育所面臨的挑戰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112年11月17日本校教育學院及教育研究所共同舉辦了「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由黃宗堅院長擔任主持人,並由林國楨所長擔任與談人,演講地點為明德館3F教育研究所視聽教室。這場論壇旨在共同探討教育的前瞻議題和趨勢,深入分析台灣師資培育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論壇的主講人為王如哲教授,王教授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前校長暨本校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演講中王教授全面回顧了台灣師資培育的歷史,深入剖析師培環境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對未來師資培育的發展方向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引領與會者進入對教育未來的深刻思考。

王教授在演講一開始就強調了師資培育的核心目的,即透過教育培育人才之重要性。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教育如何培育人才並促進整個教育體系的發展成為當務之急。他更指出,精進教育需要全世界從事學術研究的人一同努力,這番話引起了在場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深刻共鳴,激發了台下學生在教育研究領域的使命感。

王教授回顧了自1995年起,台灣師資培育經歷的二十多年歷程。從一元計畫公費制的師範大學專業化,到多元儲備自費制的改變,讓師資培育擴展至多所大學一同培育教師,開放了民主多元的師資培育制度。然而,除了師資教育的變革外,王教授也提到現在的教育所面臨的問題,如偏鄉教育資源短缺、少子化帶來的學生數量波動等,這些都是未來需要積極面對的挑戰。根據前述提到的教育現況,未來的教師們需要具備十八般武藝,不僅需要具備混齡教學的能力、設計平板教材等新興的教學技巧,還需要具備相當程度的行政能力。

在演講的最後,王教授談到了現今大學教育的現況。許多學生都想進入熱門科系,只因為熱門科系在社會上被視為就業的好選擇。然而,王教授卻提出了另一個思路,他認為與其追求所謂的熱門科系,不如追尋自己的興趣,因為社會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只要好好做一件事,什麼事都會有很好的機會。這場活動不僅僅是回顧了台灣師資培育的歷史,更是一次對當前挑戰和未來發展的深入探討。王如哲講座教授的深入分析和前瞻性的展望為與會者提供了啟示,也激勵了在座學生對教育的思考,期待未來能夠為台灣的教育事業注入新的動力。(教育研究所)

全文同步刊登於校園頭條:https://www.ncue.edu.tw/p/406-1000-24571,r93.php?Lang=zh-tw

 

王如哲教授演講

▲王如哲教授演講。

王如哲教授及現場師生

▲王如哲教授及現場師生。

參與師生大合照

▲參與師生大合照。

本場活動海報。

▲本場活動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