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CUE    COE

 

教育學院簡史與發展特色(2023/8/1更新)

♦成立與沿革

        西元1989年8月本校(原國立臺灣教育學院)奉准改制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並設立三個學院,「教育學院」為其中之一,當時設有輔導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國文學系、英語學系、美術學系、地理學系及藝術教育研究所等七個系所。2000年10月,英語學系、國文學系、美術學系、地理學系及藝術教育研究所改隸文學院。目前,教育學院有輔導與諮商學系(註)(原名輔導學系,1971年創立,1979年增設研究所,1989年增設博士班,2006年增設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隨後於2015年併入輔諮系)、特殊教育學系(1975年成立,1984年增設研究所,1991年增設博士班)、教育研究所(1996年成立,2003年增設博士班)、復健諮商研究所(2003年8月成立),高齡健康促進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學士班)(2023年8月成立)共2系2所1專班,位處於本校進德校區明德館、湖濱館、至善館、教學大樓

 

♦目標與特色

        本院的教育目標,除了延續過去教育學院時代的優良傳統,持續致力於培養中等學校輔導與特殊教育師資外,並針對我國教育與經建之需求,及配合政府有關重要教育政策,對現有系所各專門學術領域進行深入探討與研究,也為現職教師提供在職進修或師資回流進修,以提升教師知能。茲將目前院內2系2所1專班,關注培育「助人工作者」的多項特色說明如下:

  1. 輔導與諮商學系

是本校創校之系,亦為臺灣所有大學中最早設立與規模最大之輔導與諮商科系,師資陣容齊全與多元,系上有六位教師曾獲全國教育學術團體最高學術榮譽木鐸獎,且設有博士班、碩士班及學士班三階段之完整專精課程。是全國唯一同時培養學校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社會工作師、婚姻與家族治療專家、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專業人員、國家公職人員、少年保護與犯罪防治專家以及心理諮商相關學術研究人才之科系。為拓展學生的未來生涯廣度,2009年與特教系、復健諮商研究所合作開設「復健諮商學分學程」,以培育學生在身心障礙者諮商與就業輔導工作領域之能力;2011年與企管系、人力資源研究所和復建諮商研究所合作開設「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以培育學生在人力資源領域中從事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EAP)工作之能力。此兩項均為全國首創之跨領域學分學程,為學生開拓更寬廣的生涯進路。學術期刊上除起於1978年發行了全國第一份輔導領域的專業學報-「輔導學報」(現改名為輔導與諮商學報) ,近年2010年起亦出版全世界第一份本土諮商心理學專業學術期刊《本土諮商心理學學刊》,更積極推動學術研究,國內、亞洲與全世界的輔導諮商與社會科學學術重鎮的角色,今年起更結合資訊工程、醫療等領域專家,領先全球推動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的「精準輔導與諮商」跨國研究團隊,繼續創造輔導與諮商專業的特色與領先地位。

 

  • 特殊教育學系

特教系亦為臺灣所有大學中最早設立之特殊教育科系,無論研究所碩士班或博士班亦均為首創。全體專任教師皆具備特殊教育專門科目的專長背景,且皆有臨床教學經驗,各領域專長包括智能障礙、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聽覺障礙、多重障礙及資賦優異共六類,其學術專長則涵蓋行政與法規、鑑定與評量、課程與教學、應用行為分析、身心障礙福利服務與社會工作,以及早期療育等。專業領域多元化的優勢,不僅能有效因應融合教育情境中不同特殊教育需求學生的教學與輔導工作,更能提供本系學生多樣且完整之師資培育課程。此外,全體教師經常參與各縣市特殊教育鑑定、安置及輔導以及12年國教課程綱要研修與前導學校課程設計指導等事宜,累積豐富的特殊教育教學與實務經驗,對於提升特教師資生豐富且多層次的臨床實務經驗助益極大。為了帶動國內特殊教育研究的風氣,於1994年起發行半年期的《特殊教育學報》,並於2000年起獲科技部認定為TSSCI期刊,成為全校第一份獲此殊榮的學術研究刊物。師資優質化的特點,再加上以「嚴管嚴考、勤學勤練、能知能行」為師資培育重點,特教系歷年來畢業生參加教師資格檢定的通過率均維持在九成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通過率,教學績效優異且亮眼!

  • 教育研究所

本所初創時便揭櫫「多元、卓越、創新、關懷」四大願景,期能培育兼具專業知能與關懷態度的研究所碩博士學生。本所教師專長涵蓋多元領域:包括教育史哲、教育心理學、課程與教學、教育行政學等領域,能提供不同研究興趣的學生多元選擇,兼顧專精與多元。課程架構與內涵重視學生基礎研究的紮實訓練,質性與量化研究法並重。本所教師研究成果豐碩,每年皆有多位教師獲得科技部專題計畫與教育部委託研究案獎補助,研究績效優良,更於2006年起發行半年期的《彰化師大教育學報》提供教育領域相關之學術性論著發表原地。此外,本所教師積極投入政府機關及教育專業機構之各項專業服務,如:協助國家考試、各級校長主任遴選、教師甄試、學術審查、訪視及評鑑等各項工作,在官學研各面向都有亮眼的表現。在全體教師的努力耕耘下,本所學生表現傑出,碩博生遍佈各地,任職於許多中小學校長、主任與教師,以及教育部與教育局處、大學教師等。本所更於近年擴展新南向學術合作,於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開設4屆境外碩士專班,與當地華文獨立中學建立良好關係,有助於增進新南向學術交流,未來將繼續辦理之。

  • 復健諮商研究所

本所為全國首先設立之復健諮商專業研究所,致力於身心障礙者復健諮商專業領域之研究、教學與服務,以促進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生涯發展與社會參與。本所主要特色包括:1.提供多元的專業課程,學生可依據自己特質志向適性規劃選課,具有多元生涯發展的可能(職業重建人員課程、應用行為分析課程、諮商心理課程);2.重視學生國際移動能力的提升,在外語及未來更進階的國際學習提供更好的準備(外籍教授全英教學專業課程,提供國外知名大學海外實習與獎學金機會);3.應用多元豐富的內部及校外資源,以學用合一的訓練模式增進學生專業的學習與發展(政府委辦中彰投區職重資源中心、行為輔導研究發展中心)。

 

  • 高齡健康促進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學士班)

​​​​​​​依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稱為高齡社會、達到20%稱為超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顯示,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衝擊整體國民健康與環境,高齡者健康與照護已成為重要社會議題之一。其中,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4條:「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策訂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將原住民族地區納入全國醫療網,辦理原住民族健康照顧,建立完善之長期照護、緊急救護及後送體系,保障原住民健康及生命安全。」但鑑於原鄉多處位於偏遠地區,照顧服務員留任比率低,由此可知,培訓原住民族高齡健照護人才不僅有機會促使原民生歸鄉服務,亦可解決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供需不均等問題,緣此,本校自112學年度起,增設高齡健康促進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

 

 

♦未來展望

       本院在大學教育國際化、大學資源整合化,以及師資培育管道多元化等師範院校定位與轉型之大趨勢下,積極充實教學和學術研究內涵,以為未來長遠之發展訂定良好之根基。在配合本校轉型綜合大學並保有師範教育優勢傳統的走向下,以既有的師資結構和研究成果為基礎,規劃多元學程,建構相關研究中心,以朝向諮商心理學、學生事務與輔導、家庭與婚姻諮商、心理測驗與評量、中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程(含身心障礙教育及資賦優異教育)、復健諮商、教育與心理評量等多元並重的發展方向為努力目標,希望能逐年規劃完成並設立諮商心理學系、家庭與婚姻諮商學系、心理評量與測驗學系、學生事務與輔導學系、教育與心理評量研究所等系所。並建置e-Learning學習環境中心、諮商心理學聯合研究中心 、諮商教學與實習實驗中心等相關研究中心及多媒體教材教具製作室,最後則希望結合相關學系及研究中心,建構具跨域整合教育與研究特色的人類發展與行為科學學群為發展之目標。展望未來,本院希望在配合學校朝向一流綜合大學發展的目標,及尊重各系(所)發展意願之下,朝整合有關系所資源、提升教學與服務品質、彰顯各系(所)研究、創產與教學特色的方向發展,期使各專精領域(尤其諮商與特教領域)的理論能適切有效地推廣與應用,促進本院競爭力並追求卓越,建立更鮮明的專業助人工作形象。

 

♦本院歷任院長

  • 1.何福田博士 1989/8/1-1990/7/31
  • 2.許天威博士 1990/8/1-1993/7/31
  • 3.許天威博士 1993/8/1-1994/7/31
  • 4.何東墀博士(代理)1994/8/1-1997/9/1
  • 5.王文科博士 1997/9/2-2000/1/31
  • 6.陳明照博士 2000/2/1-2003/1/31
  • 7.周台傑博士 2003/2/1-2006/1/31
  • 8.陳聰文博士 2006/2/1-2009/1/31
  • 9.趙淑珠博士 2009/2/1-2012/1/31
  • 10.趙淑珠博士(代理)2012/2/1-2012/7/31
  • 11.高淑貞博士 2012/8/1-2015/7/31
  • 12.陳金燕博士 2015/8/1-2018/7/31
  • 13.林千惠博士 2018/8/1-2021/7/31
  • 14.林千惠博士(代理)2021/8/1-2022/1/31
  • 15.黃宗堅博士  2022/2/1-

 

♦本院重要大事紀

  • 1989/8/1 本校(原國立臺灣教育學院)奉准改制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並設立三個學院,「教育學院」為其中之一,當時設有輔導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國文學系、英語學系、美術學系、地理學系及藝術教育研究所等七個系所。

  • 1996/8/1 設立教育研究所

  • 2000/10/1國文學系、英語學系、美術學系、地理學系及藝術教育研究所改隸文學院。

  • 2003/8/1 設立復健諮商研究所

  • 2006/8/1 設立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

  • 2015/8/1 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併入輔導與諮商學系
  • 2023/8/1 設立高齡健康促進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學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