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CUE    COE

 

:::

2023/07/20 教育學院暨復健諮商研究所舉辦「在職業重建實務落實合理調整概念」研討會,為國內職業重建領域產、官、學界拓展國際視野

2023/07/20 教育學院暨復健諮商研究所舉辦「在職業重建實務落實合理調整概念」研討會,為國內職業重建領域產、官、學界拓展國際視野

本校教育學院在112年7月20日補助復健諮商研究所舉辦「在職業重建實務落實合理調整概念」研討會,吸引了80位來自國內關切該領域發展的實務工作者、學者及研究生參與交流。

本校復健諮商研究所一直致力於推廣合理調整的概念,但考量它在國內還是一個很新的概念、沒有太多實際案例可參考依循,此次特別邀請旅美台裔學者邱崇懿博士回台分享經驗,便是為了讓國內職業重建專業人員也能進一步認識合理調整的源頭-美國身心障礙者法案(ADA)-的落實經驗。復健諮商研究所王敏行教授進一步說明,「合理調整」是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UNCRPD)的重要核心理念:一個友善、包容、多元的社會應提供「合理調整」措施,以不致於造成社會過度負擔為前提,使身障者能夠在平等、免受歧視的基礎下,與一般人享有同等權益、同等機會;這個概念延伸到了身心障礙者就業方面,則強調雇主有責任要提供身心障礙或患有慢性疾病的員工「合理調整」措施,透過這些措施讓身障員工得以適應職務要求、發揮工作效能。

邱崇懿博士在專題演講中介紹了美國30年來對合理調整的立場與原則,特別是她展示的「合理調整雙贏策略」和Dr. Phillip Rumrill的工作經驗問卷架構,對台灣的職業重建政策制訂者和實務工作者具有重要參考價值,也引發了與會者對合理調整在台灣的實踐和推廣的思考。本次研討會同時也是職業重建領域首次邀請國外學者與國內專家針對「職場中的合理調整」議題進行交流,透過台灣與美國的觀點互相映照,讓與會者更深刻地了解到兩國之間對於弱勢勞工權益保障的立場和觀念異同。對於未來,與會者表達了進一步了解美國合理調整實務經驗的期望、也表達了對國內政策宣導和倡議的期待,研討會的成果對國內職業重建的專業發展和合理調整的實踐有著重要意義。

另外,在支持自閉症員工穩定就業方面,來自桃園的東友科技公司的經驗分享也受到了與會者的讚賞和肯定,目前該公司已穩定進用15名自閉症員工、投入4個部門7種類型的專業或技術工作(軟韌體測試、硬體測試、3DP量測、程式維護、QC檢驗、產線作業員、無人機飛手)。東友科技姚怡萍主任指出,只要能夠聚焦在自閉症員工的優勢能力與特質、對這群員工的特殊性建立合理的期待、安排可發揮其優勢能力的職務內容、提供必要的調整與協助,就能為雇主和員工創造雙贏。

最後,本次研討會還展示了本校在國際學習資源上的豐富連結,邱崇懿博士即是來自本校在美國姊妹校之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過去十年來,本校復健諮商研究所持續和該校運動與社區健康系交流合作,並延攬該系教授擔任講座教授、提供具備國際觀的最新教學內容,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合作,豐富國內職業重建領域的教育和研究發展。(教育學院復健諮商研究所)

全文同步刊登於校園頭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