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CUE    COE

 

:::

2022-5-25教育學院暨教育研究所舉辦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圓滿成功

教育學院暨教育研究所舉辦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圓滿成功

本校教育學院於2022年5月25日上午,攜手教育研究所(以下簡稱教研所)舉辦以「偏鄉教育」為題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圓滿落幕,並獲得眾多好評。活動由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擔任主持人,教研所所長楊忠斌教授邀請到鄭勝耀教授擔任主講人 (現為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兼教育學院副院長、所長)、李枝桃執行長作為對談人(現為財團法人仰望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讓所有身處遠地的師生們,也能一起參與這場盛大的論壇。

鄭勝耀教授以「心偏地自遠?談偏鄉教育的美麗與哀愁」為題,為我們帶來全新的視野看待「偏鄉」,不再談論偏鄉的落後與匱乏,而是偏鄉的獨特與亮點。鄭教授除了以幽默風趣的口吻搭配簡報介紹,更準備一系列自身的教學經驗及影片與在場師生們分享,讓整場演講充實又活潑;過程中,鄭教授藉由他的專長與研究,分享許多教學上的技巧,概括而言,便是將學生的「興趣」與老師的「教學」連結,學生發自內心的熱愛才是學習知識的原動力,也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獲得成就的體現。對談人李枝桃執行長也呼應鄭教授的講題,加碼分享許多自身經歷,透過自己的故事、計畫的執行、基金會的運作等,將偏鄉的需求與現實帶到大家眼前;李執行長曾走訪臺灣各地偏遠學校,一步一腳印的實踐計畫,為弱勢族群發聲,也為偏鄉孩子的夢想堅持並努力著。

    論壇最後,透過講者與所有師長、聽眾的問題與討論,讓大家更加認識這個充滿希望卻又荊棘滿布的偏鄉教育路。因為有前仆後繼的教育前輩及教育夥伴的投入與耕耘,在偏鄉才能不斷創造充滿溫暖而又激勵人心的故事。相信與會的每位師長與同學都獲得不少啟發與心靈雞湯,未來也期許教育學院師生在偏鄉教育方面能夠有所突破與創新,開拓更為宏觀的教育格局,帶給偏鄉更多教育的關懷與感動。(教育學院)

本文同步刊登於本校校園頭條 https://www.ncue.edu.tw/p/406-1000-7790,r93.php?Lang=zh-tw

瀏覽數: